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关键词: 循环水养殖系统 生物滤池 可培养微生物 微生物多样性

摘要: 本论文主要研究了红鳍东方鲀(Takifugu rubripes)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多级生物滤池内可培养微生物的多样性。研究针对天津市海发珍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运行中的两套红鳍东方鲀循环水养殖系统进行。首先对养殖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了调查,然后研究了多级生物滤池内可培养微生物的群落结构,构建了生物滤池内微生物的菌种实体库,最后对一些分离菌株进行了多相系统的发育学研究。  对两套循环水养殖系统的水质状况调查得出:成鱼养殖系统中各水质指标(COD、TAN和NO2-N)均低于幼鱼养殖系统。对于该养殖系统中使用的三级生物滤池,COD主要在第一、二级生物滤池中被去除;各级滤池对TAN均具有一定的去除效率;亚硝酸盐在第一、二级生物滤池中积累,在第三级生物滤池中出现去除。另外调查了养殖系统内的微生物状况:紫外消毒设备能够将养殖池进水中微生物数量控制在较低水平;生物膜上的微生物数量比水中的自由微生物数量高3-4个数量级。  采用分离培养方法对稳定运行的循环水养殖系统生物滤池内的可培养微生物群落结构进行了研究。采用了四种培养基(MA、DMA、LB和SLB)对来自幼鱼循环水养殖系统多级生物滤池内的生物膜进行了培养,分离获得单菌落并据16S rRNA基因序列进行细菌鉴定。共获得203个分离株,属于61个种。BF1和BF2的优势菌群均为γ-变形菌纲、α-变形菌纲和拟杆菌门的成员;而γ-变形菌纲在BF3中占了绝对优势,所占比例为86.5 %。   另外,采用了四种培养基(MA、DMA、LB和SLB)对来自成鱼循环水养殖系统多级生物滤池内的生物膜进行了培养,分离获得单菌落并据16S rRNA基因序列进行细菌鉴定。共获得228个分离株,属于77个种。BF1、BF2和BF3中优势菌群均为γ-变形菌纲,α-变形菌纲和拟杆菌门的成员。采用多相分类学方法即表型特征、细胞化学组分以及基于16S rRNA基因的分子系统进化关系,对6株分离株CZ-AM5T、CZ-AX1T、CZ-AX3T、CZ-AT8T、CZ-AZ5T和CZ-BI2T进行系统分类学研究。结果表明,这6株菌为新的菌种,分别命名为Citreimonas aquatilis sp. nov. (type strain CZ-AM5T = CGMCC 1.12486T),Formosa aequoreus sp. nov. (type strain CZ-AX1T = CGMCC 1.13213T),Marivita cremoribacter sp. nov. (type strain CZ-AX3T = CGMCC 1.13214T),Nitratireductor tianjinensis sp. nov. (type strain CZ-AT8T = CGMCC 1.12487T),Membranas marinus gen. nov. sp. nov. (type strain CZ-AZ5T = CGMCC 1.13179T)和Formosa motionis sp. nov. (type strain CZ-BI2T = CGMCC 1.13180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