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关键词: 清道夫受体 美国红鱼 模式识别受体 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 细胞迁移

摘要: 本文对红鱼的一种清道夫受体(scavenger receptor cysteine-rich protein,SRCR) 和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 MIF)进行了基因克隆表达及生物学功能研究。 富含半胱氨酸的清道夫受体蛋白是分泌或者膜结合受体,具有一个或者多个SRCR结构域。SRCR家族成员具有多种功能,包括病原识别和免疫调控。在硬骨鱼中,虽然已经分离了SRCR结构的蛋白序列,但对其功能了解很少。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是一个多功能的细胞因子,参与免疫调控和炎症反应。 在SRCR研究中,我们从红鱼中发现并研究了一个SRCR基因,该基因编码蛋白命名为SoSRCRP1。SoSRCRP1含有410个残基,预测是一个跨膜蛋白。SoSRCRP1基因主要在免疫相关组织中表达,受到细菌和病毒刺激后表达上调。细胞定位研究表明SoSRCRP1位于细胞表面。SoSRCRP1 的SRCR功能域在大肠杆菌表达后,获得的重组蛋白rSoSRCRP1能够结合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对SoSRCRP1的五个保守位点进行突变,获得5个突变蛋白,发现相对于rSoSRCRP1,突变蛋白与细菌的结合能力显著降低。总之,这些结果表明SoSRCRP1是一个位于膜上的SRCR蛋白,有结合细菌的能力,该能力依赖于五个保守氨基酸的结构。 在MIF研究中,我们发现红鱼MIF(SoMIF)含有115个氨基酸残基,同一些硬骨鱼的相似度达到85%-99%。SoMIF在各个组织中都有表达,受到细菌和病毒感染后表达量上调。细胞定位研究表明该蛋白是一个分泌蛋白。功能检测表明,重组SoMIF (rSoMIF)可以抑制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的迁移。当rSoMIF注射到红鱼中时,可引起头肾单核细胞活性氧的产生。体内感染研究表明,腹腔注射rSoMIF可以降低细菌在血、脾、肾和肝中的感染。这些结果表明rSoMIF可以调控免疫细胞迁移,并且参与病原引起的免疫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