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关键词: 生物柴油 微藻 分离筛选 抗逆性评价 油脂 叶绿素荧光

摘要: 我们进行了藻株分离纯化及产油微藻的筛选,获得到具有生产生物柴油的潜力藻株;研究了不同盐度、光照、温度变化条件下富油微藻的光合能力,细胞生长的变化。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培养条件,提高微藻油脂产量。研究了缺氮培养对五株微藻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并进一步研究了低氮浓度对东营小球藻生长及油脂积累的影响。获得的主要结果如下: 首先,对水样进行藻种的分离纯化,得到单克隆200余个,纯化藻株52株。对48株微藻的生长、油脂含量、脂肪酸的组成进行了测定。48株微藻的总脂含量在6%-32%之间;总脂含量20%以上的有19株。筛选得到总脂含量大于30%,且生长速率快的一株东营小球藻(Chlorella sp.,编号IOAC746S)。 在大量筛选的基础上,选取5株富油微藻:金藻724S(Isochrysis sp.),球等鞭金藻(Isochrysis galbana Parke),微拟球藻(Nannochloropsis sp.)、东营小球藻(Chlorella sp.),小球藻688S(Chlorella capsulata Guillard),利用叶绿素荧光仪研究其对盐度、光照及温度的耐受性。研究结果表明,高盐胁迫条件下,5株微藻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光合性能指数(PIABS)均呈现显著的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不同,5株微藻最适合的盐度范围分别是:20‰,20 ~ 32‰,32 ~ 40‰,20 ~ 32‰,20‰。可以看出微拟球藻(Nannochloropsis sp.)表现出较好的盐度适应性。进一步细化盐度范围,通过生长曲线得出最佳的盐度条件分别为:18‰,25‰,35‰,28‰,20‰。 通过分析强弱光驯化后的快速光曲线,结果表明:经强光驯化后,两株金藻最大电子传递效率rETRmax,半饱和光强IK及光抑制参数β下降的幅度均高于三株绿藻,而初始斜率α下降的幅度小于后者,表现出较好的强光可塑性,其中以球等鞭金藻(Isochrysis galbana Parke)的耐受性最高,微拟球藻及东营小球藻无显著性差异,小球藻688S(Chlorella capsulate Guilllard)强光耐受性最差。 温度实验结果表明:高温胁迫条件下,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光合性能指数PIABS均明显降低,五株藻下降的幅度不同,其中微拟球藻和东营小球藻下降的幅度最大。J点的可变荧光VJ、QA被还原的速率MO随着胁迫温度的增高而上升,五株藻上升的幅度不同:微拟球藻和东营小球藻上升的幅度最大,其次为小球藻688S,以金藻724S上升的幅度最小。结果表明三株绿藻对温度的耐受性低于两株金藻,金藻724S为温度耐受性高的潜力藻株。 5株微藻在二步缺氮培养中,除球等鞭金藻外,其他藻株在缺氮培养中,油脂含量均显著高于正常培养组,其中,东营小球藻(Chlorella sp.)缺氮下油脂含量达到39.3%,比正常培养提高了23.7%。更进一步对东营小球藻进行氮浓度梯度实验,结果表明:18.75 mg/L的NaNO3浓度下,小球藻的生物量及油脂含量均高于其他处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