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琼东南盆地重磁震综合解释及地磁日变校正的改进
任相宇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付永涛
2021-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名称工程硕士
学位专业地质工程
关键词琼东南盆地,重磁震综合解释,界面反演,日变改正,磁扰,海洋磁力测量
摘要

    在海洋磁力测量过程中,磁扰形态变化复杂的特性致使地磁日变的改正仍存在着许多困难。本文利用黄海、东海和南海北部十余年采集的10万余千米的海洋和陆地地磁资料利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总结了3种磁扰现象对海洋磁力资料的影响规律:(1)微扰的持续时间短,海陆日变幅值比接近1:1,对海洋磁力资料影响很小,利用低通滤波可以完全消除其影响。(2)磁钩海陆日变幅值比12,持续时间在一小时以内,校正后的地磁异常值仍有较大的误差,利用最小曲率法可以基本消除其影响。(3)磁湾的持续时间长,海陆日变幅值变化大,无法准确消除其影响,采用最小曲率法等插值方法处理后,仍残留假异常,需要额外关注。通过使用处理后的日变数据,能更好的从海洋磁测原始数据中消除掉地磁日变的影响以便用于磁法解释中。

    琼东南盆地是一个富含油气与高热流背景的新生代盆地,目前已经发现了一系列大型深水油气田,大量油气分布于中央水合物和局部隆起构造,具有良好的区域耦合关系。因此,迫切需要查明深部构造活动对油气成藏的影响。本文利用Encom ModelVision重磁处理解释软件对琼东南盆地的海洋重磁资料进行数据的校正和处理,得到了琼东南盆地的自由空间重力异常、布格重力异常、磁异常、延拓、方向导数等转换和处理图件。并结合琼东南盆地的发育演化和沉积特征以及前人研究资料对琼东南盆地进行重磁综合解释,包括重力异常分区,断裂和火成岩推断。结果显示:琼东南盆地断裂活动复杂,以北东向为主,控制着盆地的构造边界,火成岩分布较少,主要在宝岛-长昌凹陷、崖城凹陷以及南部隆起区。

   通过GMS重磁解释软件结合地质资料对盆地基底进行界面反演,琼东南盆地基底的界面深度在3km-10km范围内,西沙海槽盆地基底的界面深度在4km-12km范围内变化。最后,对琼东南盆地深水区东部的两条测线进行重磁震联合反演,根据盆地岩石的物性以及地层资料建立初始地层模型,利用地震资料在重磁数据的约束下拟合测线的重磁异常值。结果显示,沉积地层的密度为2.18-2.51g/cm3,基底密度为2.70g/cm3

学科领域地球科学
学科门类工学
页数7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048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任相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相宇. 琼东南盆地重磁震综合解释及地磁日变校正的改进[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琼东南盆地重磁震综合解释及地磁日变校正的(9602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相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相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相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琼东南盆地重磁震综合解释及地磁日变校正的改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