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研究中心

关键词: 高温高压实验,沉积物底辟,沉积碳酸盐,岛弧火山作用,石榴子石效应

摘要

在现代西太平洋俯冲系统中通常有一系列中酸性火山岩(安山岩至流纹岩系列)发育,这些火山岩的成因机制对认识板块俯冲过程有关的物质循环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一部分中酸性火山岩具有较高的 MgO˃5 wt.%),以及富集 ThLREE K 等特征,指示了岛弧岩浆源区中俯冲沉积物和亏损地幔楔的共同作用。然而,沉积物的高温高压实验熔体具有很低的 MgO 含量(0.23-0.55 wt.%),这无法解释高 MgO 中酸性岛弧火山岩的成因。西太平洋存在地球上最为典型的冷俯冲带,一般认为俯冲板片不太可能在冷俯冲带内发生部分熔融;而底辟沉积物(含/不含沉积碳酸盐)与地幔楔橄榄岩的相互作用被认为是这些岛弧火山岩可能的成因之一。

本研究使用 1000ton Walker 型多面砧压机模拟俯冲带中 3.5 Gpa1000-1300℃的温压条件,沉积物(无碳沉积物±碳酸盐)与地幔橄榄岩(KLB-1)以7:35:5 两种比例混合的部分熔融实验,从而研究俯冲物质循环及其对岛弧中酸性岩浆的贡献机制。实验产生的安山质-流纹质熔体具有较高的 MgO0.64-8.76 wt.%)和 K2O2.25-4.15 wt.%)含量。由于未产生富 K 的残留矿物相,熔体的K2O 含量随熔融程度升高而降低。含碳酸盐沉积物发生底辟并与地幔楔橄榄岩的相互作用不仅产生高 MgO 熔体,同时也促进了脱碳反应的发生。通过与 Izu-Bonin-Mariana

IBM)岛弧体系的中酸性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组成进行对比,我

们发现本研究中的实验熔体能够为其中高 Mg 且富 K 的火山岩提供一种可能的解释。同时,在高比例(7:3)的沉积物与橄榄岩的熔融实验中,熔体具有更强的石榴子石效应,这为解释岛弧火山岩中石榴子石效应强弱与 K2O 含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提供了可靠的证据。通过实验结果,本研究发现反应中碳酸盐的参与使单斜辉石的稳定性显著增强,从而促进了脱碳的发生。因此,沉积物在冷俯冲带中底辟上升并与热的地幔楔橄榄岩混合后发生部分熔融,这能够为IBM Mg且富 K 的中酸性岛弧火山岩提供一种合理的成因解释,也可能是冷俯冲带中含碳酸盐沉积物脱碳的重要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