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虾夷扇贝裙边水解蛋白的制备工艺与生物活性研究
崔金会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鹏程
2012-05-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化学
关键词水解蛋白 酶解工艺 虾夷扇贝裙边 抗氧化活性肽 抑菌
摘要本文以虾夷扇贝裙边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水解蛋白制备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并对所得产物的生物活性进行了跟踪研究,采用凝胶层析法对产物进行初步分离,为开发和利用扇贝裙边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实验结果如下: 1.虾夷扇贝裙边的基本组成为:蛋白质含量11.23%,水分85.67%,灰分0.96%,氨基酸组成分析显示氨基酸组成齐全。 2.采用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木瓜蛋白酶、酸性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分别对虾夷扇贝裙边进行水解,对其水解效果进行了初步研究。筛选出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为最佳作用酶。 3.采用正交实验设计,对单酶水解条件进行了深入研究。考察了温度、时间、加酶量、pH值、液固比五因素对酶解效果的影响。确定了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和胰蛋白酶最适酶解条件。其中,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最佳酶解工艺条件为:酶解温度45℃,加酶量1.1%,pH 8.0,酶解时间6h,液固比3,水解度达到34.58%。胰蛋白酶的最佳酶解工艺条件:酶解温度50℃,加酶量1.0%,pH 8.0,酶解时间6h,液固比3,水解度为28.70%。 4.采用正交实验设计,对复合酶进行了水解实验。固定液固比为3,考察温度、总加酶量、加酶比例、pH值、时间五因素对复合酶水解效果的影响。确定了复合酶水解的最适条件:酶解温度45℃,加酶量1.1%,枯:胰=2:1,pH 7.5,酶解时间6h,液固比3,虾夷扇贝裙边的水解度可达到37.69%,优于单酶水解。 5.对水解蛋白进行了抗氧化和抑菌等生物活性评价,结果表明,水解蛋白对体外羟基自由基具有非常强的清除活性,其EC50为0.2981mg/mL;对番茄灰叶斑病菌和芦笋茎枯病菌具有一定的抑菌活性。 6.对抗氧化活性肽进行了初步分离,采用Sephadex G-25对水解蛋白进行了初步分离纯化,并对收集液的抗氧化活性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分离得到不同分子量的肽均具有抗氧化活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02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金会. 虾夷扇贝裙边水解蛋白的制备工艺与生物活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虾夷扇贝裙边水解蛋白的制备工艺与生物活性(139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金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金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金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虾夷扇贝裙边水解蛋白的制备工艺与生物活性研究-崔金会.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