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齐墩果酸的抗肿瘤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魏鉴腾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韩丽君
2012-05-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药物学
关键词Oa 线粒体去极化 溶酶体膜通透性 管腔形成 协同作用
摘要肿瘤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胰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诊断困难和预后效果差,导致胰腺癌病人5年的存活率仅为3-5%。因此,寻找高效低毒的新型药物和新的治疗方案成为目前研究者主要关注的问题。 齐墩果酸(OA)是一种五环三萜类化合物,对多种肿瘤显示了良好的活性。近年来,OA的抗肿瘤活性由于其高效和低毒而广受研究者青睐。但其抗肿瘤作用的机制上不明确。本课题研究了OA抗胰腺癌活性以及其具体的作用机制。MTT结果显示,OA能够抑制胰腺癌细胞增殖,呈浓度依赖性关系,其IC50为46.35 μg ml-1。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发现,OA能够将胰腺癌细胞的细胞周期阻滞于S期和G2M期。AnnexinV/PI双染、heochst 33342染色和基因组DNA检测发现,OA能够诱导胰腺癌细胞出现凋亡现象。进一步的研究发现,OA能够诱导胰腺癌细胞内ROS产生,从而了细胞进入线粒体凋亡通路和溶酶体凋亡通路。其次,实验研究了OA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增殖、迁移和管腔形成的作用和影响。结果显示,OA处理8 h,60和80 μg ml-1的抑制率分别为6.91%,15.34%;处理24 h时,抑制率分别为11.22%,41.88%。平板划痕和Transwell小室结果显示,40 μg ml-1的OA组,迁移率分别为71%和77%,随着浓度增加,迁移抑制率也随之升高。管腔形成实验结果显示,OA浓度达到40和60 μg ml-1时,管腔形成的区域降为33%和20%。Western blot检测发现,OA能够抑制HUVECs中VEGF的表达量和分泌量。最后,实验还检测了OA联合5-FU用药对胰腺癌细胞的作用效果,结果显示,OA和-FU联合用药效果要明显高于其单独用药,能够增强对肿瘤细胞增殖的抑制和促进肿瘤细胞凋亡,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联合用药改变了线粒体膜电位,但并没有导致cyto C的释放,因此不能启动线粒体凋亡通路;联合用药可以改变溶酶体膜的通透性,导致组织蛋白酶泄漏,从而启动溶酶体凋亡通路。尽管如此,联合用药还能导致线粒体通路相关蛋白Bcl-2、Bax和Survivin的表达,实验还发现,联合用药作用并不能改变p53的表达,但可以上调NF-κB的水平。综上所述,OA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抑制肿瘤的生长和发展,并且可以联合5-FU达到协同抗肿瘤的效果,因此OA有潜力成为抗胰腺癌的一种新的药物或方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694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鉴腾. 齐墩果酸的抗肿瘤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齐墩果酸的抗肿瘤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魏(607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鉴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鉴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鉴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齐墩果酸的抗肿瘤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魏鉴腾.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