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南海北部海底滑坡的地震特征及成因分析
李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吴时国 ; 王秀娟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地质
关键词南海北部 琼东南盆地 珠江口盆地 海底滑坡 流体逸散
摘要海底滑坡,即块体搬运沉积体系(Mass transport deoposits, 简称MTDs),是一种广泛发生在外陆架/上陆坡、由于重力失稳而发生的沉积物搬运体,其搬运过程主要有滑动、滑塌和碎屑流等重力流作用过程。海底滑坡广泛发育在主被动大陆边缘,是陆架-陆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南海北部陆坡区存在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及油气资源,浅水区地质条件相对简单,不具备发生海底地质灾害的条件,因此较少考虑地质灾害问题。而深水区地质条件则较复杂,目前深水油气钻探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深水油气开发的重要问题,因此研究南海北部海底滑坡的分布及成因机制有利于未来我国在南海的油气勘探安全评价。本文主要利用南海北部的多波束测深资料、二维和三维地震资料,并结合层序地层分析和地球物理属性分析,对南海北部深水区海底滑坡进行研究,在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区和珠江口盆地分别识别出大规模的海底滑坡。根据海底滑坡各部分不同的运动学指示及应力特征,将海底滑坡分为头部拉张区、体部滑移区和趾部挤压区三个构造单元,不同位置具有不同的地震识别特征。琼东南盆地内海底滑坡主要分布在中央峡谷区内,发育规模较小,但发育期次较多,对中央峡谷形成后的沉积充填具有重要的作用。沉积物供给速率、地震、海平面变化、构造运动引起的海底地形坡度变化可能与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区海底滑坡的形成有关,其中沉积物供给速率和红河走滑断层的活动是主要原因。珠江口盆地内识别出的白云滑坡主要分布在白云凹陷内,其面积面积约为10000km2,是目前南海北部识别出的最大规模的海底滑坡。白云滑坡分布区内流体逸散通道(构造断层、气烟囱、多边形断层等)分布广泛,流体活动强烈,为白云滑坡的形成提供了超压环境,此外白云滑坡头部拉张区可能存在天然气水合物,白云滑坡的形成可能与其形成和分解密切相关。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688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伟. 南海北部海底滑坡的地震特征及成因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海北部海底滑坡的地震特征及成因分析-李(2861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海北部海底滑坡的地震特征及成因分析-李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