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东海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估算
李晓芸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栾锡武
2012-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地质
关键词冲绳海槽 天然气水合物 Bsr 饱和度
摘要天然气水合物是在特定区域发育的一种新型烃类能源,其分布面积广、储量规模大、能量密度高,被誉为21世纪清洁型能源。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分布在水深较深的浅层海底沉积物和高纬度的大陆地区永久冻土带中。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主要产于新生代地层中。天然气水合物发育与分布范围用稳定带厚度来表示,其发育与地温梯度、海水深度、海底温度和压力等参数密切相关。 东海是西太平洋大陆边缘海之一。东海发育适合天然气水合物发育的良好的构造地质条件,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的重点区域,水合物前景非常广阔。冲绳海槽平均水深在1000m以上,沉积物源丰富,沉积厚度大,沉积速率高,沉积物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海槽中发育的底辟构造、背斜构造以及网格状断裂系统,海槽热流值大,地形地貌多样,这些地质条件均为天然气水合物发育提供有利条件。 在冲绳海槽地区的常规地震和高分辨率地震剖面上识别出清晰的BSR,振幅空白带、速度反转等异常信息。这些BSR主要分布在在海槽弧形斜坡上,地貌单元以槽底平原和陆坡为主,构造单元以陆架前缘坳陷为主,水深在1000~2000m的区域内。冲绳海槽内BSR由西北向南东方向厚度随水深增加呈现增加的趋势。 天然气水合物的弹性属性不同于其他海洋沉积物,与冰的弹性属性相似,因此多孔隙介质中地震波在传播过程中受天然气水合物的影响,传播速度发生改变。速度改变量与天然气水合物在沉积物中的饱和度相关。根据地震波在含天然气水合物的沉积物中的异常速度可以计算其在沉积物中的饱和度。 对冲绳海槽存在明显BSR特征的A1A2测线做了详细的处理,获得了精细的速度结构。通过DIX公式将叠加速度转化成层速度后,选取适合研究区地层的模型,认为水合物是胶结在固体颗粒接触面上的,在这种假定下计算沉积物的孔隙度,最后计算出沉积层中的天然气水合物的饱和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672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晓芸. 东海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估算[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海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估算-李晓芸.pd(549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海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估算-李晓芸.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