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现代构造运动 二维模型 大地测量数据 地壳变形 有限单元模型

摘要: 南海处于太平洋板块、印—澳板块和欧亚板块三大板块的汇聚中心,构造位置特殊,被认为是研究构造演化的理想“天然实验室”。通过对南海构造的研究,可以丰富边缘海动力学理论,预测板块运动,为更好地开发和保护南海海域的资源提供基础理论指导。本论文的目的就是根据南海及其邻近区域的GPS数据、相关运动模型及有限元模拟来研究南海现今的构造运动,进而得到以下结论: 1)基于GPS数据的大地测量结果表明南海东部以扩张为主,近S-N方向的扩张速率为9.3mm/a;南海西部以压缩为主,NW-SE方向的扩张运动较弱。南海东部是从中央海盆中心向南、北两边的双向扩张,南海西部是从北边缘向南的单向扩张。 2)考虑多种条件下南海的构造运动,运用有限元模拟得出以下结论:A)南海西部断裂所受应力薄弱处存在向南的扩张;B)吕宋群岛西部存在扩张作用;C)太平洋和菲律宾海板块的联合运动导致华南块体的逆时针旋转、南海东北部的挤压和西部向南单向扩张;D)菲律宾断层走滑运动造成南海的扩张轴向北移动;E)地幔物质上涌造成吕宋群岛的NW向运动,以及南海扩张轴的北移。 3)作者认为南海的现今扩张是板块运动和地幔物质上涌综合作用的结果。南海的现今扩张运动是中新代以来南海扩张运动的继续,现今南海扩张速率的减小可能是南海地幔物质上涌减弱,导致南海海底的扩张速率减小,以及印度板块东部和缅甸块体对印支半岛NE方向的推挤作用增强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