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珠江三角洲晚全新世的东亚夏季风降雨和事件沉积记录
俞宙菲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铁刚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地质
关键词珠江三角洲 晚全新世 东亚季风降雨 Itcz 事件沉积
摘要珠江三角洲的气候受东亚季风影响很大,其绝大多数降水都属于东亚季风降雨,它还是一个受台风、风暴潮频繁侵扰的地区。本文以采自珠江三角洲伶仃洋万山群岛的重力柱状岩芯ZJK03-Z为材料,重建了该地区晚全新世的夏季风降雨变化和沉积事件,讨论了其环境变迁与ITCZ之间可能的关系。 水体盐度影响有孔虫的生殖方式,并在外部形态如平均初房大小MPS和微球/显球型比值上表达出来;盐度还会影响有孔虫壳体的δ18O值和组合中瓷质壳的丰度。东亚季风降水的减少使淡水径流输入减少,导致珠江三角洲河口水体的盐度偏高,水体环境的改变使浅水底栖有孔虫为其生存而做出了响应。A.annectens的繁殖方式偏向有性生殖,MPS值减小,微球/显球型比值变大,壳体δ18O值偏正,瓷质壳丰度增加。 通过分析ZJK03-Z钻孔上部0~80cm浅水底栖有孔虫A.annectens的MPS、微球/显球型比值、壳体δ18O值和底栖有孔虫组合瓷质壳含量变化,揭示了珠江三角洲晚全新世3114~1260 a BP期间共有14个夏季风降雨减少期,即3120~3100、3020~2980、2840~2760、2630~2590、2550~2520、2470~2410、2370~2320、2150~2120、2070~2020、1805~1760、1675~1650、1500~1480、1400~1390、1335~1320 a BP。与Cariaco海盆Ti含量曲线对比得知,这些东亚夏季风降雨记录与ITCZ的南北移动密切相关,ITCZ南移对应于珠江三角洲季风降雨的减少。 综合分析了ZJK03-Z岩芯粒度组分的砂、粉砂和粘土百分含量,平均粒径Φ值、中值粒径Φ值、分选系数、偏态、峰态数据和频率曲线,以及底栖有孔虫丰度和浮游有孔虫壳径数据,其结果一致显示:在80cm(3114 a BP)~190cm(4376 a BP)中,粒度参数的波动性都非常大、沉积物粗、分选差、偏度粗偏、峰度尖锐、频率分布图多呈多峰,底栖有孔虫丰度和浮游有孔虫壳径都变小。结果表明此期间的水动力条件波动频繁,强的水动力可能将站位附近的岛屿来沙卷入并快速堆积。进一步注意到此段约110cm以上颗粒最粗,而110cm以下偏度细偏,频率曲线中出现与底部190~236cm相似的粘土成分。顶部0~80cm(1260~3114 a BP)和底部190~236cm(4376~4657 a BP)的各粒度指标都相对稳定,表现出相对稳定的水动力条件。 发生在3114~3927 a BP期间的高能量水动力扰动事件导致了ZJK03-Z岩芯中地层的倒转,其将别处的沉积层倒转沉积在该钻孔约110~190cm处。结合中国南海的风暴潮记录和热带ENSO指标,推测此沉积事件可能是强风暴潮事件,但目前还没有证据来证实,并不能排除其它沉积事件的可能性。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662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俞宙菲. 珠江三角洲晚全新世的东亚夏季风降雨和事件沉积记录[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珠江三角洲晚全新世的东亚夏季风降雨和事件(528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宙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宙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宙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珠江三角洲晚全新世的东亚夏季风降雨和事件沉积记录-俞宙菲.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