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台酉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含量估算及地球化学特征分析
毕海波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黄海军
2010-05-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地质
关键词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 融存甲烷 甲烷资源量 孔隙水地球化学特征 Smi埋藏深度
摘要位于南海北部陆坡区的台西南盆地是天然气水合物潜在分布区之一。水合物稳定带的研究对天然气水合物成矿与分布规律以及资源评价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根据SO-177中德合作航次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地质的调查资料,结合天然气水合物的相平衡条件和相应的压力-温度方程,计算了台西南盆地A区和B区的水合物稳定带厚度,并讨论了水合物稳定带厚度的分布特征。另外,对A区和B区天然气水合物中甲烷资源量进行了初步估算,估算结果为:A区甲烷资源含量为8.5739×10~(11)~5.1443×10~(12) m~3,B区为1.4518×10~(12)~8.71~(11)×10~(12)m~3,A区和B区资源总量约2.3029×10~(12)~13.8544.×10~(12) m~3。初步估算结果显示,台西南盆地天然气水合物甲烷资源量潜力巨大。利用台西南海区采集的垂直剖面分层水样,分析了南海台西南海区溶存甲烷的分布特征及其与甲烷渗漏的关系。海水中溶存甲烷垂直分布大体可分为六种类型,部分站位中底层海水中溶存甲烷浓度出现高浓度异常,另外,本文根据台西南盆地海底沉积物中孔隙水数据,对天然气水合物存在可能性大的站位离子浓度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推测出 SMI(硫酸盐-甲烷界面)埋深,这些站位SMI埋深都小于50m,这都说明该区可能存在天然气水合物。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655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毕海波. 台酉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含量估算及地球化学特征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台酉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含量估算及地球化学(397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海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海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海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台酉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含量估算及地球化学特征分析-毕海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