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随机波浪作用下黑泥湾冲淤演变的数值模拟研究
尹超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黄海军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Ecomsed Swan 随机波浪 泥沙输运 波浪透过系数 海带
摘要基于ECOMSED模式,在波浪和潮流作用下建立了黑泥湾海域三维水动力与泥沙输运的数值模型。近岸海域潮流、波浪动力条件复杂,单纯考虑潮流输沙对底床冲淤演变的影响可能存在较大的偏差。为了接近现实在沉积输运模块中,考虑波浪作用,利用一整年观测获得的波浪统计数据,由SWAN模式建立研究区随机波浪场。建立悬沙浓度的正态分布函数,对开边界的悬沙浓度条件进行空间和时间维度上的赋值。本文基于局地较长时期海浪场统计特征,将随机波浪因子引入底床冲淤演化模拟研究中,采用ECOMSED模式进行了不同波浪动力条件影响下黑泥湾海域冲淤演化的数值模拟,并与现场观测资料进行了比较,取得了较好的结果。结果表明,黑泥湾及附近海域存在较稳定的N-S向潮余流,这在整体上是本区泥沙输运重要影响因素;研究区有三个顺时针涡旋,输运过程受潮余流控制;湾内海域基本处于冲淤动态平衡,冲淤格局与其地形、海流流速和波浪场分布有关,楮岛周围与镆铘岛东面近岸海域以侵蚀为主,镆铘岛南部近岸以淤积为主;随机波浪要素的引入对冲淤演变模拟结果有较大的影响,引入波浪要素后的模拟的结果与海图更为接近。经过假设,借助波浪动量传输理论,求出海带养殖区波浪透过系数。利用求得的系数建立一个适合该海域的波浪模型,探讨大范围养殖海带对波浪和海底冲淤格局的影响机制。模拟的结果显示近岸冲淤强度减弱了20%~30%。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650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超. 随机波浪作用下黑泥湾冲淤演变的数值模拟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随机波浪作用下黑泥湾冲淤演变的数值模拟研(290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随机波浪作用下黑泥湾冲淤演变的数值模拟研究-尹超.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