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机关

摘要: 本发明属海洋要素监测技术领域。具体来讲,它是一种基于小型船只的锚泊式海洋观测研究浮标的布放系统及方法,解决动用大型船只布放费用高的问题。布放系统包括小型船只、动滑轮、定滑轮、小型船只上的绞车,以及拖带绳、锚定重块固定绳和释放绳等。布放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浮标体下水测试;b.在小型船只上固定锚定重块和排放锚链;c.锚泊式海洋观测研究浮标系统拖带到目标海域;d.锚泊海洋观测研究浮标系统目标海域的布放。在目标海域进行布放时,由绞车配合动滑轮与定滑轮构成的滑轮组,通过释放绳,逐段完成锚链I、锚链II、锚链III和锚定重块的布放,最终完成整个浮标系统的布放。采用本发明可免于动用大型船只,并且安全可靠。

关键词: 一种锚泊式海洋观测研究浮标布放系统 其特征在于:该布放系统包括小型船只(5)、动滑轮(9)、定滑轮(10)、小型船只上的绞车(12) 锚链iii(14)的一端连接锚定重块(8) 以及拖带绳(3)、锚定重块固定绳(7)和释放绳(11) 锚链iii(14)的另一端与锚定重块固定绳(7)的一端连接 锚链ii(6)的另一端与浮标体锚链(1)的一端相连 锚链i(4)的一端与锚链ii(6)的一端相连 锚定重块固定绳(7)的另一端连在船只(5)上 浮标体锚链(1)的另一端连接浮标体(2) 动滑轮(9)和定滑轮(10)设在船只(5)上 锚链i(4)的另一端通过锚链iii(14)与锚定重块(8)连接 定滑轮(10)与船舷相连 动滑轮(9)与锚链i(4)或锚链ii(6)相连 动滑轮(9)和定滑轮(10)通过释放绳(11)传动连接 释放绳(11)的一端固定 释放绳(11)的另一端连接绞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