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声学测量系统,具体说是一种海底底质声学参数原位测量系统。包括通过电缆连接的水上部分和海底部分,其中,水上控制部分包括GPS模块、电源及电缆数据传输接口;海底部分包括电缆数据传输接口、声波发射激励电路、声波发射换能器探针、声波接收换能器探针及声波波形数据采集电路;所述水上部分通过USB接口与工控机相连;所述电缆数据传输接口将工控机下达的控制命令调制后通过电缆传送给海底部分、并对海底部分上传的数据解调后送至工控机进行处理、记录。采用本发明可以进行站点式测量,也可以连续拖动测量;得到的测量数据最接近其真实值,并且结构简单,稳定性好。操作灵活方便,测量效率更高。

关键词: 海底部分包括电缆数据传输接口、声波发射激励电路、声波发射换能器探针(9)、声波接收换能器探针(10)及声波波形数据采集电路 一种海底底质声学参数原位测量系统 所述水上部分通过usb接口与工控机相连 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电缆连接的水上部分和海底部分 所述电缆数据传输接口将工控机下达的控制命令调制后通过电缆(11)传送给海底部分、并对海底部分上传的数据解调后送至工控机进行处理、记录。 其中 水上控制部分包括gps模块、电源及电缆数据传输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