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气锤装置,具体地说是一种深海气动往复式夯击装置,适用于在深海环境下进行超长柱状沉积物采样作业,包括深水电机、深水耐压舱及安装在深水耐压舱内部的锤头、开合螺母、锥销、压缩气缸、丝杠、弹簧和顶杆,丝杠的一端与深水电机的输出端相连,另一端套设有锤头,开合螺母位于锤头内,开合螺母上连接有使其与丝杠螺纹连接的弹簧,在锤头上表面与深水耐压舱上端盖底面之间设有套在丝杠外部的压缩气缸;锤头上插设有顶杆,在顶杆上设有将开合螺母打开的锥销。本实用新型可以实现采样系统多次往复贯入深海沉积物的作业,增加现有重力式深海沉积物取样系统的采样长度,采样长度可达20~30米,以利于科学家获得深海超长沉积物样品。

关键词: 一种深海气动往复式夯击装置 其特征在于:包括深水电机(5)、深水耐压舱(6)及安装在深水耐压舱(6)内部的锤头(1)、开合螺母(2)、锥销(3)、压缩气缸(4)、丝杠(7)、弹簧(8)和顶杆(9) 所述锤头(1)上插设有顶杆(9) 其中丝杠(7)的一端与深水电机(5)的输出端相连 在顶杆(9)上设有将开合螺母(2)打开的锥销(3)。 另一端套设有锤头(1) 所述开合螺母(2)位于锤头(1)内 开合螺母(2)上连接有使其与丝杠(7)螺纹连接的弹簧(8) 在锤头(1)上表面与深水耐压舱(6)上端盖底面之间设有套在丝杠(7)外部的压缩气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