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氮杂环型碳钢酸洗缓蚀剂及其应用

摘要: 本发明涉及钢材酸洗缓蚀剂,具体地说是用以防止碳钢及其制品在酸洗过程中不必要的腐蚀和酸液消耗的一种氮杂环类碳钢酸洗缓蚀剂及其应用。其缓蚀剂为三氮唑或噁二唑杂环类化合物中的一种或组合,其应用是用加有缓蚀剂的清洗液浸没清洗碳钢。其中:清洗液为0.1mol/L-1mol/L浓度的酸洗液,每升酸液中加入0.001g-2.0g缓蚀剂在室温时浸没0.5-4h。本发明缓蚀剂的成分是三氮唑杂环类化合物,该类物质具有无毒无害,易合成,原料廉价易得的特点。并且采用本发明的缓蚀剂清洗碳钢及其产品的表面,能防止在酸洗过程中基体金属的过度浸蚀和酸液的过度消耗,其用量低、效率高、持续作用能力强。

关键词: 1、一种氮杂环类碳钢酸洗缓蚀剂 其特征在于:所述缓蚀剂的有效成分为氮杂环类化合物1-苯基-2-{5-(1 2 4-三氮唑)-1甲基-(1 3 4-噁二唑)-2-硫}-乙酮、2-(4-叔丁基-苯甲基硫)-5-(1 2 4-三氮唑)-甲基-(1 3 4-噁二唑)、1-(4-氟基苯)-3-{4-(1 2 4-三氮唑-1-甲氧基)-苯}-丙烯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