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氮杂环型碳钢酸洗缓蚀剂及其应用
李伟华; 张胜涛; 陶志华; 邓俊英; 田惠文; 侯保荣
2009-10-14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9-10-14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钢材酸洗缓蚀剂,具体地说是用以防止碳钢及其制品在酸洗过程中不必要的腐蚀和酸液消耗的一种氮杂环类碳钢酸洗缓蚀剂及其应用。其缓蚀剂为三氮唑或噁二唑杂环类化合物中的一种或组合,其应用是用加有缓蚀剂的清洗液浸没清洗碳钢。其中:清洗液为0.1mol/L-1mol/L浓度的酸洗液,每升酸液中加入0.001g-2.0g缓蚀剂在室温时浸没0.5-4h。本发明缓蚀剂的成分是三氮唑杂环类化合物,该类物质具有无毒无害,易合成,原料廉价易得的特点。并且采用本发明的缓蚀剂清洗碳钢及其产品的表面,能防止在酸洗过程中基体金属的过度浸蚀和酸液的过度消耗,其用量低、效率高、持续作用能力强。
关键词1、一种氮杂环类碳钢酸洗缓蚀剂 其特征在于:所述缓蚀剂的有效成分为氮杂环类化合物1-苯基-2-{5-(1 2 4-三氮唑)-1甲基-(1 3 4-噁二唑)-2-硫}-乙酮、2-(4-叔丁基-苯甲基硫)-5-(1 2 4-三氮唑)-甲基-(1 3 4-噁二唑)、1-(4-氟基苯)-3-{4-(1 2 4-三氮唑-1-甲氧基)-苯}-丙烯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组合。
申请日期2008-04-11
专利号CN200810015243.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0810015243.7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90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伟华,张胜涛,陶志华,等. 一种氮杂环型碳钢酸洗缓蚀剂及其应用. CN200810015243.7[P]. 2009-1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氮杂环型碳钢酸洗缓蚀剂及其应用.pd(40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伟华]的文章
[张胜涛]的文章
[陶志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伟华]的文章
[张胜涛]的文章
[陶志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伟华]的文章
[张胜涛]的文章
[陶志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氮杂环型碳钢酸洗缓蚀剂及其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