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境腐蚀与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抗菌杀菌剂,具体的说是一种复合纳米颗粒的选择性杀菌剂及其制备和应用。菌剂按重量份数计为65-80%的纳米银、15-30%的纳米二氧化钛、5~10%的二氧化硅和0.01-1%的抗生素。制备用葡萄糖来还原银氨溶液制备核结构纳米银,然后再覆盖一层二氧化硅,再在其表面制备壳结构二氧化钛,最后在其表面通过化学交联剂修饰抗生素即可。应用选择性杀菌剂在紫外或黑暗处对于革兰氏阳性或者革兰氏阴性细菌有选择性作用的抗生素敏感的细菌具有杀菌作用。本发明所得的功能化的抗菌剂不仅在紫外灯下具有杀菌作用,同时在黑暗的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另外还能够具有选择性的杀菌。

Keyword: 一种复合纳米颗粒的选择性杀菌剂 其特征在于:按重量份数计为65?80%的纳米银、15?30%的纳米二氧化钛、5~10%的二氧化硅和0.01?1%的抗生素。; Application Date2010-04-09; Patent NumberCN201010146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