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电解刻蚀在金属铝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方法
王鹏; 张盾
2011-02-09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1-02-09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超疏水表面的制备技术,具体是一种利用电解刻蚀在金属铝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方法。将金属铝基体在室温0.1~2mol/L?NaOH溶液中除油1~10min后,用去离子水清洗晾干,备用;将除油后的金属铝基体作为阳极,铂电极为阴极,以恒电流模式进行电解刻蚀,电解刻蚀液温度为15~85℃,刻蚀电流密度为0.1~2A/cm2,电解刻蚀时间为10s~5min;将电解刻蚀后的金属铝基体试样浸入含脂肪酸的乙醇溶液中修饰5min~1h后,干燥,即实现金属铝表面覆超疏水膜。本法操作简单,安全,加工时间短,重复性好。所制得超疏水表面在液体无损失输送、自清洁、防水、耐腐蚀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一种利用电解刻蚀在金属铝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1)碱洗除油:将金属铝基体在室温0.1~2mol/l?naoh溶液中除油1~10min后 2)电解刻蚀:将除油后的金属铝基体作为阳极 用去离子水清洗晾干 铂电极为阴极 3)低表面修饰:将电解刻蚀后的金属铝基体试样浸入含脂肪酸的乙醇溶液中修饰5min~1h后 备用 以恒电流模式进行电解刻蚀 干燥 电解刻蚀液温度为15~85℃ 即实现金属铝表面覆超疏水膜。 刻蚀电流密度为0.1~2a/cm2 电解刻蚀时间为10s~5min
申请日期2010-08-27
专利号CN201010268192.6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010268192.6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68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鹏,张盾. 利用电解刻蚀在金属铝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方法. CN201010268192.6[P]. 2011-02-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电解刻蚀在金属铝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方(29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张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张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张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电解刻蚀在金属铝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