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超疏水表面的制备技术,具体是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将金属基体依次用乙醇、去离子水清洗表面,吹干待用;采用电化学方法,在浓度为10-1~1mol/L脂肪酸CH3(CH2)nCOOH(n=10~16)的乙醇溶液中,对清洗后基体和作为阴极的铂电极施加电流或电压,处理后阳极金属基体表面出现脂肪酸-金属络合物膜层,吹干即得超疏水膜。本发明操作简单易行,不需要昂贵的设备。所制备的超疏水表面可望应用于金属防蚀、防水及自清洁等领域。

关键词: 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 其特征在于:1)基体清洗:将金属基体依次用乙醇、去离子水清洗表面 2)超疏水膜的制备:采用电化学方法 氮气吹干待用 在浓度为10??2~1mol/l脂肪酸ch3(Ch2)Ncooh(N=10~16)的乙醇溶液中 对清洗后基体和作为阴极的铂电极施加直流电压 处理后阳极金属基体表面出现脂肪酸??金属络合物膜层 吹干即得超疏水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