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
王鹏; 张盾
2011-01-05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1-01-05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超疏水表面的制备技术,具体是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将金属基体依次用乙醇、去离子水清洗表面,吹干待用;采用电化学方法,在浓度为10-1~1mol/L脂肪酸CH3(CH2)nCOOH(n=10~16)的乙醇溶液中,对清洗后基体和作为阴极的铂电极施加电流或电压,处理后阳极金属基体表面出现脂肪酸-金属络合物膜层,吹干即得超疏水膜。本发明操作简单易行,不需要昂贵的设备。所制备的超疏水表面可望应用于金属防蚀、防水及自清洁等领域。
关键词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 其特征在于:1)基体清洗:将金属基体依次用乙醇、去离子水清洗表面 2)超疏水膜的制备:采用电化学方法 氮气吹干待用 在浓度为10??2~1mol/l脂肪酸ch3(Ch2)Ncooh(N=10~16)的乙醇溶液中 对清洗后基体和作为阴极的铂电极施加直流电压 处理后阳极金属基体表面出现脂肪酸??金属络合物膜层 吹干即得超疏水膜。
申请日期2010-08-27
专利号CN201010268183.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010268183.7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66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鹏,张盾. 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 CN201010268183.7[P]. 2011-01-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29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张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张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张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在金属基体表面制备超疏水膜的简便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