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Sequence polymorphism of mitochondrial 16S rRNA gene fragment in scallop chlamys farreri

摘要: 采用PCR技术扩增了栉孔扇贝(Chlamys farreri)线粒体DNA的16SrRNA基因片段,PCR产物经T载体连接之后进行了克隆,测序,得到634bp的核苷酸序列;分析了该片段的大连,烟台,青岛,朝鲜4个自然群体31个个体的核苷酸序列多态性,共检测到26个多态性核苷酸位点,18种单倍型,结果表明,4个群体中以朝鲜群体遗传多样性最高,其次为烟台,青岛群体,大连群体最低;不同自然分布区的栉孔扇贝未出现明显的遗传分化。

关键词: 栉孔扇贝 线粒体DNA 16SrRNA基因 DNA序列测定 PCR技术 克隆 核苷酸序列 多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