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海工混凝土涂料的聚醚改性环氧树脂的制备方法
徐爱敏; 杨小刚; 国建飞; 纪秀丽; 赵霞
2011-12-21
专利权人宁波市象山港大桥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1-12-21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海工混凝土涂料的聚醚改性环氧树脂的制备方法,属于有机化学材料合成领域。具体制备方法是,首先将环氧树脂和丙烯酸发生开环反应制得环氧丙烯酸树脂,然后,将二异氰酸酯和聚醚发生加成反应制得端异氰酸酯预聚体,最后,将端异氰酸酯预聚体和环氧丙烯酸树脂发生交联反应,形成了一种互穿型网络聚合物,即聚醚改性环氧树脂。改性后的环氧树脂,具有较高的柔韧性,固化后可以形成致密的、韧性好的涂膜,耐冲击性较好,从而提高防腐性能。
关键词一种用于海工混凝土涂料的聚醚改性环氧树脂的制备方法 其特征在于 具体制备工艺分三步实施:①将催化剂、阻聚剂和丙烯酸混合液加入环氧树脂中 该方法首先将环氧树脂和丙烯酸发生开环反应制得环氧丙烯酸树脂 开环反应生成环氧丙烯酸树脂 其中 然后 丙烯酸与环氧树脂反应的用量分别按照丙烯酸和环氧基的物质的量 ②在氮气保护下 将二异氰酸酯和聚醚发生加成反应制得端异氰酸酯预聚体 记为1摩尔环氧基和1~1.2摩尔丙烯酸反应 将二异氰酸酯和聚醚进行加成反应 其中 最后 得到端异氰酸酯预聚体 聚醚的用量和二异氰酸酯的用量分别按其所含羟基物质的量和异氰酸酯基物质的量 ③将所述端异氰酸酯预聚体和环氧丙烯酸树脂按比例均匀混合后 将端异氰酸酯预聚体和环氧丙烯酸树脂发生交联反应 记为1摩尔羟基用1.1~2.0摩尔异氰酸酯基 加入交联剂和扩链剂 形成了一种互穿型网络聚合物 反应生成互穿型网络聚合物 即聚醚改性环氧树脂 即聚醚改性环氧树脂。
申请日期2011-05-06
专利号CN201110124510.6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110124510.6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53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爱敏,杨小刚,国建飞,等. 一种用于海工混凝土涂料的聚醚改性环氧树脂的制备方法. CN201110124510.6[P]. 2011-12-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用于海工混凝土涂料的聚醚改性环氧树脂(994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爱敏]的文章
[杨小刚]的文章
[国建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爱敏]的文章
[杨小刚]的文章
[国建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爱敏]的文章
[杨小刚]的文章
[国建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用于海工混凝土涂料的聚醚改性环氧树脂的制备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