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冲绳海槽中全新世的浊流沉积及其控制因素
其他题名THE TURBIDITY EVENTS IN OKINAWA TROUGH DURING MIDDLE HOLOCENE AND ITS POTENTIAL DOMINATING MECHANISMS
郑旭峰; 李安春; 万世明; 于兆杰
2014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ISSN1001-7410
卷号34期号:3页码:579-589
摘要浊流沉积是陆源物质向深海搬运的主要方式,其发生对于海底扇、峡谷以及深海油气藏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对冲绳海槽3个柱状样岩芯的研究,均发现了发生于7300?7500cal.a B.P.的浊流层。这3个浊流层S1,S2和S3的发生伴随着粒度、粘土矿物以及log(Ti/Ca)的明显变化。浊流沉积层相比正常沉积层具有粗粒组分峰值较高以及下覆的不整合构造,粒度上呈现由粗到细的正粒序构造。伴随着粒度的变化,log(Ti/Ca)也发生明显增大。A7孔位的S2浊流层的底部以及Oki01孔位的S3浊流层的上部含有火山灰层,火山玻璃含量约为80%左右。火山灰层的粒度众数约24~32μm的单峰分布。通过对比其他古气候、古环境指标,发现7300~7500 cal.a B.P.的浊流事件可能与活跃的火山地震作用以及冬季风明显增强有关。
关键词浊流 火山 冬季风 黑潮 冲绳海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4388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538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旭峰,李安春,万世明,等. 冲绳海槽中全新世的浊流沉积及其控制因素[J]. 第四纪研究,2014,34(3):579-589.
APA 郑旭峰,李安春,万世明,&于兆杰.(2014).冲绳海槽中全新世的浊流沉积及其控制因素.第四纪研究,34(3),579-589.
MLA 郑旭峰,et al."冲绳海槽中全新世的浊流沉积及其控制因素".第四纪研究 34.3(2014):579-5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旭峰]的文章
[李安春]的文章
[万世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旭峰]的文章
[李安春]的文章
[万世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旭峰]的文章
[李安春]的文章
[万世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