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IPCC耦合模式对北太平洋海–气系统冬季重现的模拟
其他题名The winter-to-winter recurrence in the North Pacific air-sea system: IPCC-AR4 model evaluation
赵霞1; 杨光2
2019
发表期刊海洋学报
ISSN0253-4193
卷号41期号:9页码:114-125
摘要冬季重现(再现)是中高纬度大尺度海表温度重要的持续性特征,是热带外海洋特有的现象。北太平洋大气环流也存在这一现象,它可能会强迫产生这一海域海温的冬季重现。本文利用IPCC 20C3M耦合模式资料,评估了耦合模式模拟北太平洋海–气系统冬季重现的能力。北太平洋海温冬季重现的空间范围是海盆尺度的,中部重现时间比其周围晚。大气环流场的冬季重现主要是在北太平洋中部,它与海温冬季重现关系密切。大多数IPCC耦合模式基本上可以模拟出太平洋海温大范围的冬季重现现象。与重现范围的模拟相比,耦合模式对重现时间地理差异的模拟都比较差。各模式对大气环流冬季重现时空分布特征的模拟较差,大部分模式未能模拟出大气环流场中主要的重现区域。而且,大气环流冬季重现对海温重现的可能影响并没有体现在这些耦合模式中。耦合模式对北太平洋大气冬季重现的模拟还有待改善。
关键词北太平洋 海–气系统 持续性 冬季重现(再现) IPCC模式评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6121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535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2.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霞,杨光. IPCC耦合模式对北太平洋海–气系统冬季重现的模拟[J]. 海洋学报,2019,41(9):114-125.
APA 赵霞,&杨光.(2019).IPCC耦合模式对北太平洋海–气系统冬季重现的模拟.海洋学报,41(9),114-125.
MLA 赵霞,et al."IPCC耦合模式对北太平洋海–气系统冬季重现的模拟".海洋学报 41.9(2019):114-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杨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杨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杨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