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不同营养盐条件下赤潮高发区围隔生态系内多胺的变化
其他题名Effects of nutrient on polyamines variation in the mesocosm in the East China Sea
刘艳; 赵卫红; 苗辉
2015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5期号:8页码:2659-2666
摘要在东海赤潮爆发区域运用围隔生态系实验方法,研究了不同营养盐条件下围隔生态系内多胺浓度变化。结果表明:2010年选用东海原甲藻赤潮爆发处海水,东海原甲藻是各围隔生态系内主要优势种,没有种群演替现象发生。两种营养盐添加方式下各围隔内精胺浓度维持较高水平,都呈现先波折下降后波折上升的趋势,与东海原甲藻的生长变化正好相反;各围隔内腐胺浓度水平较高,变化起伏较大,其中有两个实验组腐胺整体变化趋势与东海原甲藻生长趋势类似;所有围隔内亚精胺浓度最低,波动较小。2011年取用中肋骨条藻赤潮爆发处海水,所有围隔生态系内优势种都发生了从中肋骨条藻到东海原甲藻的演替。各围隔生态系内腐胺浓度最高,在中肋骨条藻生长初期腐胺浓度下降,随着中肋骨条藻的生长有所上升,实验后期随着东海原甲藻的生长又整体呈现出下降趋势;各实验组精胺浓度较低,在中肋骨条藻消亡东海原甲藻出现的种群演替期间,都呈现出较大波动;各围隔内亚精胺浓度较低,在整个种群演替过程中没有明显的变化。围隔生态系中补充营养盐,通过对浮游植物生长的影响,间接影响围隔生态系内的多胺变化。
关键词围隔生态系 营养盐 中肋骨条藻 东海原甲藻 多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1110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510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艳,赵卫红,苗辉. 不同营养盐条件下赤潮高发区围隔生态系内多胺的变化[J]. 生态学报,2015,35(8):2659-2666.
APA 刘艳,赵卫红,&苗辉.(2015).不同营养盐条件下赤潮高发区围隔生态系内多胺的变化.生态学报,35(8),2659-2666.
MLA 刘艳,et al."不同营养盐条件下赤潮高发区围隔生态系内多胺的变化".生态学报 35.8(2015):2659-26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赵卫红]的文章
[苗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赵卫红]的文章
[苗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赵卫红]的文章
[苗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