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渤海南部海域柱状沉积物中氮的形态与有机碳的分解
其他题名Nitrogen forms and decomposition of organic carbon in the southern Bohai Sea core sediments
马红波; 宋金明; 吕晓霞
2002
发表期刊海洋学报
ISSN0253-4193
卷号24.0期号:005页码:64-70
摘要海洋沉积物中氮形态的研究是研究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前提,柱状沉积物中氮的形态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早期成岩作用的进程及结果。利用分级浸取分离方法首次对渤海南部海域自然粒度下5个柱状沉积物样品进行了分析,依据是否可由试剂提取将其分为可转化态和非转化态,系统的研究可转化态中各形态氮的分布特征及早期成岩作用。研究表明,渤海南部海域自然粒度下柱状沉积物中,OSF-N和IEF-N是可转化态氮的优势形态。各形态氮的含量随深度变化趋势不同,成岩作用亦不同。沉积物中有机氮的分解速率常数为15.51×10^-3a,且对各生源要素的分解速率常数有N>P>C>Si;OC/TN比值远小于OC/ON,说明沉积物中保留了大量无机氮(IN)和非转化的有机氮,OC/ON值随深度增加而减小是由于沉积物中富集了ON;柱状沉积物中,表层比深层可转化态氮占其总量的比例高,在局部区域由于深层沉积物中氮的“再活化”导致二者几乎相同。
关键词 形态 有机碳 分解 柱状沉积物 渤海 海洋沉积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07456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5507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红波,宋金明,吕晓霞. 渤海南部海域柱状沉积物中氮的形态与有机碳的分解[J]. 海洋学报,2002,24.0(005):64-70.
APA 马红波,宋金明,&吕晓霞.(2002).渤海南部海域柱状沉积物中氮的形态与有机碳的分解.海洋学报,24.0(005),64-70.
MLA 马红波,et al."渤海南部海域柱状沉积物中氮的形态与有机碳的分解".海洋学报 24.0.005(2002):64-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红波]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吕晓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红波]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吕晓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红波]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吕晓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