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摘要: 本发明属于海洋环境立体监测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力矩平衡式海洋石油平台用水文绞车,安装在海洋石油平台上,包括底座、支撑架体及力矩平衡式绞联滚筒组,支撑架体通过底座安装在海洋石油平台上,力矩平衡式绞联滚筒组包括主动的大滚筒及从动的小滚筒,大、小滚筒通过一对齿轮啮合同步转动,大滚筒上缠有信号缆的一端,信号缆的另一端连接有观测设备,小滚筒上缠有承重缆的一端,承重缆的另一端连接重块,大、小滚筒转向相反,分别收放信号缆和承重缆,大、小滚筒所受信号缆和承重缆拉力的力矩相平衡。本发明的海洋石油平台用水文绞车借助力矩平衡和系统能量守恒的原理,以较小的驱动力实现了从海底到海表面的海洋要素立体观测。

关键词: 一种力矩平衡式海洋石油平台用水文绞车 其特征在于:该水文绞车(2)安装在海洋石油平台(4)上 包括底座(201)、支撑架体(204)及力矩平衡式绞联滚筒组(207) 其中支撑架体(204)通过底座(201)安装在海洋石油平台(4)上 所述力矩平衡式绞联滚筒组(207)包括主动的大滚筒(216)及从动的小滚筒(223) 大滚筒(216)与小滚筒(223)通过一对齿轮啮合同步转动 所述大滚筒(216)上缠有信号缆(205)的一端 信号缆(205)的另一端连接有观测设备(1) 所述小滚筒(223)上缠有承重缆(203)的一端 承重缆(203)的另一端连接重块(202) 所述大滚筒(216)、小滚筒(223)转向相反 分别收放信号缆(205)和承重缆(203) 大滚筒(216)与小滚筒(223)所受信号缆(205)和承重缆(203)拉力的力矩相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