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海洋水下传动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水下卷扬装置,包括压辊装置及零浮力缠绕滚筒,零浮力缠绕滚筒安装在水下平台上,包括转轴、轴承座、卷筒及穿心浮球,转轴由卷筒穿过、并与卷筒连动,穿心浮球位于卷筒内、且套设在卷筒内部的转轴上;转轴的两端分别与安装在水下平台上的轴承座转动连接;压辊装置位于零浮力缠绕滚筒的卷筒的两圆盘之间、并位于卷筒缠绕缆线的圆筒外围,缆线位于压辊装置与零浮力缠绕滚筒的圆筒之间。本实用新型通过选择不同直径的穿心浮球,可以使整个零浮力缠绕滚筒在水下呈零浮力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小了系统启动时所需的驱动力,易于驱动;在缆线收放的过程中,通过压辊装置的作用,始终保证缆线在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