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摘要: 本发明属于海洋观测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浅海潜标及其使用方法,浅海潜标包括潜标主体、系留回收装置和布放打捞装置构成,潜标主体由观测底座、观测设备(温盐仪和声学多普勒剖面流速仪)及备用电池舱等构成,其中观测底座包括抗拖网外罩、吊放鼻、支撑架体、配重块、声学多普勒剖面流速仪常平固定夹及牺牲阳极,系留回收装置包括重力锚、尾巴缆及连接链,布放打捞装置包括调查船、船载绞车、船载起重机、钢丝绳、释放钩和回收棘钩。在水深小于100m的浅海区,本发明的浅海潜标可以高效地实现剖面流速和近海底水温与盐度等要素的测量,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更具有防拖网、数据质量好、工作时间长等优点;使用方法布放、回收平稳,操作简便。

关键词: 一种浅海潜标 所述系留回收装置(2)包括尾巴缆(22)及重力锚(23) 其特征在于:包括潜标主体(1)、系留回收装置(2)及布放打捞装置(3) 潜标主体(1)及重力锚(23)分别连接于尾巴缆(22)的两端 其中潜标主体(1)与系留回收装置(2)彼此相连、通过布放打捞装置(3)进行布放或打捞 所述潜标主体(1)包括观测底座(12)及该观测底座(12)内载的观测设备 观测底座(12)包括抗拖网外罩(121)及支撑架体(125) 所述布放打捞装置(3)包括调查船(31)、船载绞车(32)、船载起重机(33)及回收棘钩(36) 所述观测设备分别安装在支撑架体(125)内 船载绞车(32)及船载起重机(33)分别安装在调查船(31)上 在支撑架体(125)周围安装有抗拖网外罩(121) 所述回收棘钩(36)在回收所述潜标主体(1)时钩住尾巴缆(22) 通过船载绞车(32)回收所述潜标主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