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获取浮游生物数量变动的装置,具体的说是一种浮游动物光学计数的测样循环水装置。包括下层动力装置、中层测样装置及加样器,下层动力装置包括水箱、潜水泵,中层测样装置包括流量计、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所述水箱与潜水泵连通,潜水泵的输出端与流量计的一端连通,流量计的另一端与加样器的进水口连通,加样器的出水口与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的进口相连通,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的出口与水箱连通;在潜水泵与流量计之间的有机玻璃管路上设有上水通道控制阀,在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与水箱之间的有机玻璃管路上设有下水通道控制阀。本发明装置通过合理地进行流速和水位调整,再结合适当的加样量和加样频率,解决了震动干扰、加样气泡产生、流量人工控制、样品混和和快速稳定循环以及减少回收损失。

关键词: 一种浮游动物光学计数测样循环水装置 所述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5)的下方设有减震垫(6)。 其特征在于:包括下层动力装置、中层测样装置及加样器(8) 在潜水泵(2)与流量计(4)之间的有机玻璃管路上设有上水通道控制阀(3) 下层动力装置包括水箱(1)、潜水泵(2) 在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5)与水箱(1)之间的有机玻璃管路上设有下水通道控制阀(7) 中层测样装置包括流量计(4)、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5) 所述水箱(1)与潜水泵(2)连通 潜水泵(2)的输出端与流量计(4)的一端连通 流量计(4)的另一端与加样器(8)的进水口连通 加样器(8)的出水口与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5)的进口相连通 浮游生物光学计数器(5)的出口与水箱(1)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