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到海洋生态恢复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大叶藻种子萌发、幼苗培育及海草场恢复方法。采集大叶藻种子,对所采集的种子进行人工保存;对大叶藻种子进行控温培育,激发大叶藻的种子萌发;发芽后种子先后在四个培育阶段可以将大叶藻幼苗种植或栽培到适合大叶藻生长的自然海区中,形成海草场,即实现大叶藻海草场的恢复。采用本发明克服了自然海区状况下,大部分大叶藻的种子不能转变为大叶藻成体植株,先后可以在四个培育阶段将所培育的大叶藻幼苗种植或栽培到自然海区中,能显著提高大叶藻种子萌发及在自然海区长成成体的成功率。

关键词: 一种大叶藻种子萌发、幼苗培育及海草场恢复方法 其特征在于:采集整个大叶藻生殖株的种子 40?50天后即在8月下旬将冷藏保存种子的海水温度以每天升温1~2℃的速度 在普通海水中冷藏待用 升高到18~20℃ 从大叶藻种子发芽开始 在18~20℃下持续5?7天 先后在四个培育阶段可以将大叶藻幼苗栽培到适合大叶藻生长的自然海区中 种子将发芽 形成海草场 待用 即实现大叶藻海草场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