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珍品增殖礁体的布放设备,具体地说是一种用于海珍品增殖礁体规模化布放的配套装备及其布放方法,设备包括驳船及安装在其甲板上的绞车,驳船上设有由隔板及支撑底板围成的礁体舱,支撑底板位于隔板的下方,支撑底板的下方即为海水,其一端铰接于驳船上,另一端为开合的自由端;隔板的顶部安装有转向滑轮,绳索的一端与支撑底板的自由端相连,另一端接至绞车;方法为利用拖船将驳船拖至目标海域,按照预定的结构和布局,通过绞车控制支撑底板打开,将礁体舱内的海珍品增殖礁体布放至指定海域,然后再通过绞车关闭支撑底板,使布放设备恢复初始状态。本发明设备可用于规模化布放,结构简单,方法有利于促进生境修复和海珍品增养殖。

关键词: 一种海珍品增殖礁体的布放设备 其特征在于:包括驳船(1)及安装在驳船(1)甲板上的绞车(2) 所述隔板(8)的顶部安装有转向滑轮(9) 所述驳船(1)上设有盛载海珍品增殖礁体的礁体舱(3) 绳索(11)的一端与支撑底板(6)的自由端相连 该礁体舱(3)包括隔板(8)及支撑底板(6) 另一端接至所述绞车(2) 其中礁体舱(3)的四周由隔板(8)围成 海珍品增殖礁体通过绞车(2)驱动支撑底板(6)开启布放。 所述支撑底板(6)位于隔板(8)的下方 支撑底板(6)的下方即为海水 支撑底板(6)的一端铰接于驳船(1)上 另一端为开合的自由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