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Shellfish Culture in an Experimental-scale Closed Recirculating Water Nursery System

Abstract: 开展了海湾扇贝、菲律宾蛤仔等贝类苗种封闭循环流水培育的实验研究,旨在解决贝类育苗产苗率不稳定的难题,初步建立一套具有高产率、高稳定性、低能耗和低成本的科学育苗模式及育苗水处理系统。实验结果表明:封闭循环流水培育海湾扇贝的苗种成活率和生长速度都略较静水培育高;利用封闭循环流水与静水对比培育菲律宾蛤仔苗种,封闭循环流水培育和静水培育苗种的成活率在低(约10个/ml)、中(约20个/ml)、高(约30个/ml)密度布苗条件下,分别为50.0%和42.9%、65.7%和7.5%、33.3%和10.7%,幼虫生长速度也略较静水培育模式快。封闭循环流水育苗技术在生产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相关的生产工艺还需进一步完善。

Keyword: 封闭循环流水 贝类 苗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