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快速定性检测赤潮微藻的方法,具体说是全细胞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在防治赤潮方面的应用。具体过程为:1)从已知的赤潮藻目的序列中寻找高度特异的DNA序列作为探针;2)对所选探针标记;3)固定赤潮藻细胞:离心收集藻细胞,加固定液MSE固定,将藻细胞固定在载玻片上干燥;4)将含有探针的杂交液加到载玻片上进行杂交反应;5)冲洗、滴加抗体、干燥后封片,荧光显微镜检测。本发明是将FISH技术改良后应用到赤潮生物检测上,其在定性检测赤潮微藻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简单易行,且准确性也较高;细胞固定后不变形,这对检测自然水体样品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1.一种现场快速定性鉴定赤潮微藻的方法 2)探针的标记:按常规方法对所选探针进行标记 其特征在于:1)探针的确定:从已知的赤潮藻目的序列中寻找高度特异的dna序列作为探针 采用赤潮藻核糖体大亚基rdna序列和核糖体大小亚基之间的转录单元间隔区its作为目的序列 或以its序列设计探针 或在这些目的片段中寻找高度特异的dna序列作为探针 3)固定赤潮藻细胞并裂解:离心收集藻细胞 加固定液mse固定 4)杂交:将含有探针的杂交液加到有固定细胞的载玻片上 将用固定液固定后的赤潮藻细胞固定在载玻片上干燥 进行杂交反应 5)冲洗、滴加抗体、干燥后封片 荧光显微镜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