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多态性标记筛选及其辅助育种方法,属于水产生物技术领域中的贝类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其主要内容包括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部分序列的克隆,抗病和敏感群体的制备,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的筛选,抗病个体的快速筛查以及基因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的建立。本发明克隆了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的启动区序列,并筛选了其多态性位点。其中-391 AG个体在抗病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显著高于敏感群体,因此,以-391 AG作为栉孔扇贝抗病相关的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建立了抗病相关基因标记辅助育种方法。本发明具有针对性强、选育效率高、操作简便快捷等特点,适用于贝类抗病相关标记的筛选和抗病优良品种的选育。

关键词: 2)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的制备 1、一种栉孔扇贝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 3)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的筛选 其特征在于它的技术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部分序列的克隆 4)携带抗病相关基因标记个体的快速筛查。1)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部分序列的克隆:参照分子克隆所述方法从栉孔扇贝闭壳肌中提取总dna 根据已知的g-型溶菌酶基因序列在其启动子区设计引物 克隆得到一段762个碱基的dna序列 即从不同海区和养殖场收集栉孔扇贝个体 连入t载体后进行测序 用病原菌浸泡感染 Pcr扩增42个敏感个体和40个抗病个体的g-型溶菌酶启动区序列后 其中-754id和-754ii个体在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无显著差别 获得其核苷酸序列。2)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的制备:采用人工感染的方法获得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 根据死亡时间判断扇贝对病原菌感染抵抗能力 针对-754tatctcgatcagg插入/缺失(I/d)及-391a/g转换分别选用taq I和hap Ii对pcr产物进行酶切 而-391aa个体在敏感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显著高于抗病群体 将扇贝分为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3)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的筛选:对来自5个个体的10个克隆进行了测序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 -391ag个体在抗病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显著高于敏感群体。因此 发现了10处多态性位点 各发现两种基因型 将-391aa作为疾病敏感相关的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 -754ii 而将-391ag作为抗病相关的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4)携带抗病相关基因标记个体的快速筛查:取栉孔扇贝个体全血1μl作为模版 -754id Pcr扩增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序列 -391aa和-391ag 用hap Ii对产物进行酶切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型后 选择-391ag个体作为抗病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