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多态性标记筛选及其辅助育种方法
宋林生; 李凌; 赵建民
2008-09-03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8-09-03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是一种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多态性标记筛选及其辅助育种方法,属于水产生物技术领域中的贝类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其主要内容包括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部分序列的克隆,抗病和敏感群体的制备,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的筛选,抗病个体的快速筛查以及基因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的建立。本发明克隆了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的启动区序列,并筛选了其多态性位点。其中-391 AG个体在抗病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显著高于敏感群体,因此,以-391 AG作为栉孔扇贝抗病相关的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建立了抗病相关基因标记辅助育种方法。本发明具有针对性强、选育效率高、操作简便快捷等特点,适用于贝类抗病相关标记的筛选和抗病优良品种的选育。
关键词2)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的制备 1、一种栉孔扇贝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 3)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的筛选 其特征在于它的技术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部分序列的克隆 4)携带抗病相关基因标记个体的快速筛查。1)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部分序列的克隆:参照分子克隆所述方法从栉孔扇贝闭壳肌中提取总dna 根据已知的g-型溶菌酶基因序列在其启动子区设计引物 克隆得到一段762个碱基的dna序列 即从不同海区和养殖场收集栉孔扇贝个体 连入t载体后进行测序 用病原菌浸泡感染 Pcr扩增42个敏感个体和40个抗病个体的g-型溶菌酶启动区序列后 其中-754id和-754ii个体在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无显著差别 获得其核苷酸序列。2)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的制备:采用人工感染的方法获得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 根据死亡时间判断扇贝对病原菌感染抵抗能力 针对-754tatctcgatcagg插入/缺失(I/d)及-391a/g转换分别选用taq I和hap Ii对pcr产物进行酶切 而-391aa个体在敏感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显著高于抗病群体 将扇贝分为抗病群体和敏感群体。3)抗病相关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的筛选:对来自5个个体的10个克隆进行了测序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 -391ag个体在抗病群体中出现的频率显著高于敏感群体。因此 发现了10处多态性位点 各发现两种基因型 将-391aa作为疾病敏感相关的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 -754ii 而将-391ag作为抗病相关的g-型溶菌酶基因标记。4)携带抗病相关基因标记个体的快速筛查:取栉孔扇贝个体全血1μl作为模版 -754id Pcr扩增g-型溶菌酶基因启动区序列 -391aa和-391ag 用hap Ii对产物进行酶切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型后 选择-391ag个体作为抗病个体。
申请日期2008-04-02
专利号CN200810015048.4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0810015048.4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380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林生,李凌,赵建民. 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多态性标记筛选及其辅助育种方法. CN200810015048.4[P]. 2008-09-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多态性标记筛选及(45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林生]的文章
[李凌]的文章
[赵建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林生]的文章
[李凌]的文章
[赵建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林生]的文章
[李凌]的文章
[赵建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栉孔扇贝G-型溶菌酶基因多态性标记筛选及其辅助育种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