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一种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
衣悦涛; 秦松; 周玉玲
2010-02-24
专利权人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日期2010-02-24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是一种利用水产加工下脚料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包括下列步骤:(1)将清洗后的鱼加工下脚料蒸煮至100~120℃,然后加入有机溶剂,搅拌、过滤得溶液I;(2)按溶液I体积的20~50%加磷酸水溶液于溶液I中,得溶液II,再加入与溶液II同体积的水;进行酸洗水洗,通过多羟基吸水性树脂柱脱水得溶液III;(3)在溶液III中加入碱性催化剂与无水乙醇进行转酯化反应,得溶液IV;(4)将溶液IV静置,除去下层甘油层后,对生成的混合脂肪酸乙酯层进行水洗,除去残留的催化剂、乙醇和其它水溶性成分得生物柴油。本发明的优点是:充分利用现有的鱼加工下脚料,减少污染,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水产加工废弃物的利用和生物能源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关键词1.一种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 包括下列步骤:(1)鱼油的提取:将鱼加工下脚料蒸煮 (2)去除杂质:按溶液i体积的20~50%加磷酸水溶液于溶液i中 然后加入有机溶剂 得溶液ii 进行酸洗、水洗 搅拌、过滤得溶液i 再加入水 通过脱水得溶液iii (3)转酯化反应:在溶液iii中加入催化剂与无水乙醇进行转酯化反应 得溶液iv (4)生物柴油的分离提纯:将溶液iv静置分层 去除下层甘油后 对生成的混合脂肪酸乙酯层进行水洗得生物柴油。
申请日期2008-08-22
专利号CN200810139280.9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0810139280.9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370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衣悦涛,秦松,周玉玲. 一种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 CN200810139280.9[P]. 2010-02-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pdf(32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衣悦涛]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周玉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衣悦涛]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周玉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衣悦涛]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周玉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