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属于生物技术中色素蛋白质材料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新型荧光蛋白质的制备方法。具体为1)将别藻蓝蛋白类脱辅基蛋白基因或其同源基因和藻胆素生物合成酶基因(Hox1和pcyA)克隆于同一表达载体中,得到脱辅基蛋白和色素合成酶共同的表达质粒;2)将上述表达质粒转化宿主菌后,得到相应的工程菌,应用此工程菌发酵生产别藻蓝蛋白类荧光蛋白质;发酵后,用常规蛋白质纯化技术,一步纯化得到相应的别藻蓝蛋白类荧光蛋白质。本发明利用生物过程生产,是一种环境友好的生产方法;该蛋白具有不同于天然蛋白的荧光特性,实现了生物技术对天然蛋白的改造。

关键词: 1. 一种别藻蓝蛋白类荧光蛋白质的制备方法 其特征包括以下步骤:1)将别藻蓝蛋白类脱辅基蛋白基因或其同源基因和藻胆素生物合成酶基因(Hox1和pcya)克隆于同一表达载体中 2)将上述表达质粒转化宿主菌后 得到脱辅基蛋白和色素合成酶共同的表达质粒 得到相应的工程菌 发酵后 应用此工程菌发酵生产别藻蓝蛋白类荧光蛋白质 用常规方法纯化蛋白质 纯化得到相应的别藻蓝蛋白类荧光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