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中全新世以来琼东南陆架粘土矿物特征及物质来源
其他题名Clay Mineral Characteristics and Provenance of Continental Shelf Sediments in Eastern Hainan Island since Middle Holocene
田旭1; 徐方建1; 吴淑壮2; 张晋3; 郭晨4; 董江1
2015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
ISSN1000-2383
卷号40期号:9页码:1497-1504
摘要以往针对南海北部陆架沉积物物质来源的诸多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海南岛物质的影响。基于柱状沉积物样品的岩性、粒度、粘土矿物和AMS14 C年代分析,探讨了琼东南陆架沉积区X2站沉积物的物质来源。结果表明,X2站沉积物可划分为上、下两段,下段(Ⅰ,240~120 cm)主要为粘土质粉砂,上段(Ⅱ,120~0 cm)主要为粉砂质砂。粘土矿物主要由伊利石和高岭石组成,含有少量绿泥石和蒙脱石。对比分析显示,伊利石和绿泥石可能主要来自于珠江和台湾岛;高岭石可能主要来源于海南岛和珠江,蒙脱石主要来自于近源的雷琼地区,即海南岛物源对南海北部陆架西段具有一定的影响。近4 ka以来,X2站沉积物的明显变粗和高岭石含量逐渐增高,说明海南物质的输入增强,这可能是由于近4 ka以来的气候变化或者人类活动增强所致。
关键词南海 陆架 粒度 粘土矿物 物质来源 沉积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2310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3511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大学
2.中国石油大学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5.中国矿业大学
6.中国石油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旭,徐方建,吴淑壮,等. 中全新世以来琼东南陆架粘土矿物特征及物质来源[J]. 地球科学,2015,40(9):1497-1504.
APA 田旭,徐方建,吴淑壮,张晋,郭晨,&董江.(2015).中全新世以来琼东南陆架粘土矿物特征及物质来源.地球科学,40(9),1497-1504.
MLA 田旭,et al."中全新世以来琼东南陆架粘土矿物特征及物质来源".地球科学 40.9(2015):1497-15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旭]的文章
[徐方建]的文章
[吴淑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旭]的文章
[徐方建]的文章
[吴淑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旭]的文章
[徐方建]的文章
[吴淑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