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南极磷虾
其他题名Antarctic Krill
孙松
2002
发表期刊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
ISSN1006-6055
卷号24.0期号:004页码:57-60
摘要南极洲面积1400万km^2,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没有明确归属的国际区域,环绕南极大陆的水圈部分称为南大洋,面积为36×106km^2。南大洋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南极大磷虾是地球上最大的单种生物资源之一,其现存量的最新估计为6.5-10亿吨,它支持着世界上最庞大的须鲸、海豹和企鹅等高层捕食者的种群,同时与形成巨大的潜在渔业资源,每年的可捕获量可达1亿吨,这相当于目前全世界每年鱼类和甲壳类渔获量的总和(0.99亿吨),被认为是我们这颗星球上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动物蛋白库。对于人口膨胀、食物短缺的当今世界,南极磷虾资源有着无限前景。近年来南极渔业的发展是世界范围内传统渔业的过度捕捞和资源衰退以及七十年代200海里渔业保护区宣言分不开的。自从南极磷虾的巨大生物量被人们认识之后,人们就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南极磷虾作为一个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捕捞对象。70年代中期,开始了大规模的商业化捕捞。到1982年达到创记录的528,201吨,其中93%被前苏联捕获。随着前苏联的解体,南极磷虾的捕获量也急剧减少。目前主要有下列四个国家对南极磷虾进行商业捕捞:智利、俄罗斯、波兰和日本,日本占整个捕获量的80%,南极磷虾资源不仅是一个巨大的蛋白资源,并且被认为具有很在原药物前景,波兰和苏联有文献称磷虾为健康食品,并且用南极磷虾来治疗动脉硬化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在磷虾体内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有用化学物质,有几种经研究被认为具有商业开发的价值。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自然资源相对贫乏的人口大国来讲,对南极磷虾的综合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南极磷虾 渔业资源 南大洋 动物习性 营养价值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0466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3508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松. 南极磷虾[J]. 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02,24.0(004):57-60.
APA 孙松.(2002).南极磷虾.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4.0(004),57-60.
MLA 孙松."南极磷虾".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 24.0.004(2002):57-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