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产养殖动物病害防治技术,具体的说是防治迟缓爱德华菌感染的迟缓爱德华菌弱毒菌株及应用。迟缓爱德华氏菌突变株为MZLLSE40aroA,其保存于CGMCC,保藏编号为:CGMCC?No.2886,迟缓爱德华氏菌突变株为MZL?LSE40?aroAesrB,其保存于CGMCC,保藏编号为:CGMCCNo.2887。将106-109cfu/mL的迟缓爱德华氏菌株MZL?LSE40aroA或迟缓爱德华氏菌株MZL?LSE40?aroAesrB的细菌细胞与无菌磷酸缓冲盐溶液混合,作为防治养殖鱼类爱德华菌病的弱毒活疫苗。本发明涉及菌株的毒力相关基因和营养代谢相关基因框内大片段缺失、毒力不可回复,不含有外援基因片段和抗生素抗性标记,对环境和动物安全。

关键词: 一种迟缓爱德华菌弱毒菌株 其特征在于:迟缓爱德华菌野生毒株mzllse40的aroa基因突变株 迟缓爱德华菌野生毒株mzl?lse40的aroa基因和esrb基因的突变株 所述迟缓爱德华氏菌突变株为mzl?lse40aroa 所述迟缓爱德华氏菌突变株为mzl?lse40aroaesrb 其保存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cgmcc 其保存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cgmcc 保藏编号为:cgmcc?no.2886 保藏编号为:cgmcc?no.2887 其突变株mzl?lse40aroa不含外源抗生素筛选标记和外源基因片段 其突变株mzl?lse40aroaesrb不含外源抗生素筛选标记和外源基因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