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微生物技术,具体的说是一种多羟基甾醇衍生物及其制备和应用。所述多羟基甾醇衍生物如式A所示,制备方法为将真菌产黄青霉Penicillium?chrysogenum于PDA以20-35℃培养4-7天作为菌种;将上述菌种接种于固体培养基中,以20-35℃发酵培养30-35天;所得发酵产物用过量的乙酸乙酯浸泡2-3次,而后浓缩蒸干;而后采用硅胶柱进行色谱分离,即得式A化合物。所述式A所示多羟基甾醇衍生物具有抑制真菌的作用。本发明制备所得多羟基甾醇衍生物利用微生物进行发酵生产,具有操作工艺简单,生产周期短、产品成本低的特点。

关键词: 一种多羟基甾醇衍生物 其特征在于:所述多羟基甾醇衍生物如式a所示:fsa00000156197300011.t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