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分子生物学,具体的说是一种对虾、蟹等水产养殖动物有免疫增强活性的CpG寡聚核苷酸及其制备和应用。具有免疫增强活性的CpG寡聚核苷酸具有序列表SEQ?ID?NO.1所示的碱基序列。将富含CpG寡聚核苷酸序列的质粒转化到大肠杆菌DH5α菌株中,随后进行发酵。收集发酵产物,采用异丙醇沉降法进行CpG?ODNs的分离纯化。应用所述序列表SEQ?IDNO.1所示的碱基序列CpG寡聚核苷酸可应用于水产养殖饲料添加剂或免疫增强剂,如每千克饲料中添加10-100mg上述CpG寡聚核苷酸可明显促进养殖动物的生长。本发明利用生物工程发酵的技术和简化的提取方法来大量扩增和提取CpG寡聚核苷酸,比实验室条件下更省时省力,效率也更高,便于工业化推广。

关键词: 一种对水产动物有免疫增强活性的cpg寡聚核苷酸 其特征在于:对水产动物有免疫增强活性的cpg寡聚核苷酸序列具有序列表seq?id?n0.1所示的碱基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