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属于生物制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文蛤多肽及其制备方法,所述文蛤多肽N-末端序列为IDEIQNTGGGTNFR,其分子量为15KDa。制备将文蛤体液经过硫酸铵分级沉淀、超滤、离子交换层析、疏水层析、反相层析后获得一种分子量为15KDa的多肽。本发明还涉及该多肽在预防和/或治疗恶性肿瘤的用途。本发明从文蛤中提取多肽,其对多种肿瘤细胞具有很高抑制活性。通过不断优化其为一分子量大小为15KDa的多肽类物质。用MTT比色法检测其抗肿瘤活性,发现该化合物能显著抑制多种肿瘤细胞的生长,但对正常细胞没有抑制作用。该多肽能够选择性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特点使其很有潜力成为新的抗癌药物。

关键词: 一种文蛤多肽 其特征在于:所述文蛤多肽n?末端序列为ideiqntgggtnfr 其分子量为15kda 等电点为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