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一种明显提高脊尾白虾人工育苗存活率的方法
张成松; 相建海; 李富花; 于洋
2013-07-24
专利权人南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3-07-24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明显提高脊尾白虾人工育苗存活率的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幼体趋光性进行幼体分离及收集的方法;包括孵化池内不同功能区域的分割;不同功能区域的光照调节;可升降调节的幼体收集网安装。功能区域的分割是利用较大孔径筛网隔离分为亲虾活动区和幼体收集区;光照调节包括亲虾活动区用遮阳网覆盖,幼体收集区用日光灯引诱。本发明的优点在于不同功能区域的分割及光照调节使幼体与亲虾在空间上有效分开,降低了亲虾对幼体的捕食率,从而大幅提高出苗量;同时还避免了因频繁的亲虾分选导致的胚胎脱落及亲虾死亡,提高了育苗存活率;可升降调节的幼体收集网可根据幼体孵化情况适时收集幼体,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上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纱网的孔径以幼体可以自由通过而亲虾不能通过为宜 一种大幅提高脊尾白虾人工育苗出苗量的方法 并于孵化池的亲虾活动区内投放脊尾白虾的抱卵亲虾进行孵化培养 其特征在于:在人工育苗过程中利用幼体趋光性分离并收集脊尾白虾幼体 具体包括如下步骤:(1)孵化池内不同功能区域的分割:在孵化池中部靠近一侧池壁处设置一长条状隔离纱网 利用普通纱网将孵化池隔离为亲虾活动区和幼体收集区两部分 (2)不同功能区域的光照调节:在亲虾活动区的上部架设遮阳网以降低光照强度 在幼体收集区远离亲虾活动区一侧的池壁上部安装日光灯增加光照强度 (3)可升降调节的幼体收集网的制作安装:按照幼体收集区的实际面积大小制作小于幼体收集区水面尺寸的幼体收集网 以尼龙绳将收集网固定在幼体收集区中下层 (4)幼体收集:当幼体培育条件准备完毕 收集网的高度可通过尼龙绳调节 且幼体收集区的幼体密度大于100个幼体/l时 即时(或及时)收集脊尾白虾幼体。
申请日期2012-01-19
专利号CN201210015976.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210015976.7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278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成松,相建海,李富花,等. 一种明显提高脊尾白虾人工育苗存活率的方法. CN201210015976.7[P]. 2013-07-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明显提高脊尾白虾人工育苗存活率的方法(40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松]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富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松]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富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松]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富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明显提高脊尾白虾人工育苗存活率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