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一种适用于文蛤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方法
卢霞; 王鸿霞; 刘保忠
2012-10-1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2-10-10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遗传育种的分子辅助技术,具体的说是一种适用于文蛤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方法。具体为包括微卫星位点来源、引物设计、引物优化和微卫星标记家系鉴定体系确立四个步骤,先用磁珠富集文库方法筛选微卫星序列,用微卫星检索软件进行微卫星片段的快速分离;在微卫星重复的侧翼序列设计引物,优化引物成为微卫星标记;然后对微卫星标记在扩增过程中的重复性、稳定性和多态性信息含量值进行综合评价,确认其中的微卫星标记作为文蛤家系微卫星鉴别体系,用于文蛤不同家系的区分或个体间识别和鉴定,为文蛤遗传选育提供分子标记手段。
关键词一种适用于文蛤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方法 gc含量为40%?60% 包括微卫星位点来源、引物设计、引物优化和微卫星标记家系鉴定体系 2)引物设计:在微卫星重复的侧翼序列利用软件primer?premier?5.0设计引物 退火温度为45?65℃ 其特征在于:1)微卫星位点的来源:提取文蛤的基因组dna利用提取的dna 引物设计条件为:引物长度为19?25mer 预期pcr产物长度为100?400bp 采用限制性内切酶法获得文蛤基因组dna片段 并构建微卫星磁珠富集文库 检测阳性克隆 3)引物优化:根据不同引物的tm值进行温度梯度优化 经测序得到含有微卫星重复的dna序列 在tm值上下各10℃ 4)微卫星标记家系鉴定体系的确立:微卫星位点的多态性水平可用信息含量值(Pic)衡量 温度梯度优化扩增得到的pcr产物用8%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eb染色系统进行检测 根据上述优化获得的ta值 选取杂带较少、特异性产物亮度较高的pcr反应对应的温度为该引物的最佳退火温度ta 选取多个体作为群体进行计算微卫星位点的多态性水平可用信息含量值(Pic)进而衡量多态性信息 根据pic值 Pic小于0.25的标记 筛选得到重复性好、稳定性好 Pic值大于0.25的位点 作为文蛤微卫星标记家系鉴定体系 用于文蛤的家系区分与个体识别。
申请日期2012-04-17
专利号CN201210112325.X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210112325.X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266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霞,王鸿霞,刘保忠. 一种适用于文蛤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方法. CN201210112325.X[P]. 2012-1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适用于文蛤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方法.(79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霞]的文章
[王鸿霞]的文章
[刘保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霞]的文章
[王鸿霞]的文章
[刘保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霞]的文章
[王鸿霞]的文章
[刘保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适用于文蛤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