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利用孤雌生殖进行裙带菜种苗培育的方法
单体锋; 逄少军; 高素芹
2014-03-26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4-03-26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裙带菜培育的方法,具体的说是一种利用孤雌生殖进行裙带菜种苗培育的方法。将雌性配子体进行诱导培养至幼孢子体达到1mm以上转入充气培养条件下,进而完成孤雌生殖孢子体的生活史,获得成熟的孢子体;将其孢子叶置于海水中释放得到游孢子,待释放得到游孢子的海水颜色为黄褐色后,将游孢子附着在苗帘上,而后将苗帘放入新鲜海水中;待萌发的游孢子全部发育成雌配子体并充分生长后,降低光强,延缓配子体的发育使其度过高水温的夏季;将雄配子体与附着在苗帘上的雌配子体共同培养,完成发育和受精过程;待幼孢子体达到200μm左右,转到海上栽培,即实现裙带菜的培育。本发明通过孤雌生殖生活史可以完成雌配子体克隆的更新和扩大培养,对于纯系的保存和杂交育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一种利用孤雌生殖进行裙带菜种苗培育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1)将雌性配子体进行诱导培养至幼孢子体达到1mm以上转入充气培养条件下 2)将上述孤雌生殖成熟的孢子体的孢子叶置于海水中释放得到游孢子 4)将雄配子体与附着在苗帘上的雌配子在50?80μmol?photonsm?2s?1光强下完成发育和受精过程 完成孤雌生殖孢子体的生活史 待释放得到游孢子的海水颜色为黄褐色后 3)上述附着游孢子的苗帘在光强50?80μmol?photons?m?2s?1 形成孤雌生殖成熟的孢子体 将游孢子附着在苗帘上 水温18-22℃ 待幼孢子体达到200?500μm左右 而后将苗帘放入新鲜海水中 光周期12h白天:12h黑夜条件下培养13?15d 转到海上栽培 待萌发的游孢子全部发育成雌配子体并充分生长后 即实现裙带菜的培育。 降低光强至2?10μmol?photons?m?2s?1 延缓配子体的发育使其度过高水温的夏季
申请日期2012-09-13
专利号CN201210339467.X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210339467.X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254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单体锋,逄少军,高素芹. 利用孤雌生殖进行裙带菜种苗培育的方法. CN201210339467.X[P]. 2014-03-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孤雌生殖进行裙带菜种苗培育的方法.p(34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体锋]的文章
[逄少军]的文章
[高素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体锋]的文章
[逄少军]的文章
[高素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体锋]的文章
[逄少军]的文章
[高素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孤雌生殖进行裙带菜种苗培育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