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分子生物学技术,具体的说一种对累代选育对虾新品种的鉴定方法。采用线粒体控制区的引物扩增并测序待鉴定群体的线粒体控制区;将测序所得线粒体控制区符合累代选育群体单倍型的待鉴定群体再利用5对微卫星位点进行扩增,将扩增所的产物进行微卫星分型;而后利用微卫星分型数据进行判别分析,进而得到累代选育对虾新品种;采用本发明通过分子标记进行鉴定,可以克服表型特征难以鉴别累代选育新品种的困难,可以在对虾个体较小时完成检测,不受对虾发育时期和个体大小的影响,可以提高鉴定的准确率,通过该鉴别方法,可以实现累代选育对虾新品种的鉴别。

关键词: 一种对累代选育对虾新品种的鉴定方法 其特征在于:采用线粒体控制区的引物扩增并测序待鉴定群体的线粒体控制区 将扩增所得线粒体控制区序列符合累代选育群体单倍型的待鉴定群体再利用5对微卫星位点引物进行扩增 所述5对微卫星位点引物为:引物名序列引物名序列khv1f5’?ttaccgcctaagagcgaatg?3’khv1r5’?tgtcctttcgtaccagtcaag?3’khv2f5’?gatgtacacaactgtacttcg?3’khv2r5’?gagatgataagagaacgaaag?3’khv3f5’?gagagcaaataagaaagggc?3’khv3r5’?aggatgcaaatgataacgag?3’khv4f5’?cgaagagatttatccaggg?3’khv4r5’?cgtgcattattatcctttcc?3’khv5f5’?atgctgcatcatctctgac?3’khv5r5’?aggaaaagacggtgaaatag?3’ 将扩增所的产物进行微卫星分型 而后利用微卫星分型数据进行判别分析 进而得到累代选育对虾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