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温度、光照周期调控并辅以营养强化以实现脊尾白虾秋冬季节人工繁殖的方法;主要包括水温控制、光照周期调控和营养强化。水温控制是利用温控设备模拟春季水温逐渐上升的过程;光照周期调控是利用日光灯和定时器模拟春季光照周期逐渐延长的过程;营养强化是投喂沙蚕等鲜活饵料强化性腺发育过程中的营养供给。在此条件下,经过2-3的周培育,脊尾白虾可顺利产卵繁殖。本发明通过模拟自然条件下春季水温逐渐上升、光照周期逐渐延长的特点实现了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的性腺发育及产卵繁殖,从而达到控制脊尾白虾周年繁殖的目的。

关键词: 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 其特征在于:(1)亲虾的选择及暂养:非繁殖季节 选择已达性成熟规格的亲虾(雌:雄=2‑3:1)放入亲虾培育池中暂养7‑10天 期间保持自然温度、光照周期(视当时自然条件而定) 每天投喂人工配合饵料并及时清污、换水。(2)人工促熟:通过模拟自然条件下春季繁殖起始季节水温逐渐上升、光照周期逐渐延长的特点 利用温度、光照周期调控同时辅以营养强化实现脊尾白虾在非繁殖季节的产卵繁殖 具体调控方法包括水温控制、光照周期调节及营养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