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
张成松; 相建海; 李富花; 于奎杰
2013-06-05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3-06-05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温度、光照周期调控并辅以营养强化以实现脊尾白虾秋冬季节人工繁殖的方法;主要包括水温控制、光照周期调控和营养强化。水温控制是利用温控设备模拟春季水温逐渐上升的过程;光照周期调控是利用日光灯和定时器模拟春季光照周期逐渐延长的过程;营养强化是投喂沙蚕等鲜活饵料强化性腺发育过程中的营养供给。在此条件下,经过2-3的周培育,脊尾白虾可顺利产卵繁殖。本发明通过模拟自然条件下春季水温逐渐上升、光照周期逐渐延长的特点实现了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的性腺发育及产卵繁殖,从而达到控制脊尾白虾周年繁殖的目的。
关键词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 其特征在于:(1)亲虾的选择及暂养:非繁殖季节 选择已达性成熟规格的亲虾(雌:雄=2‑3:1)放入亲虾培育池中暂养7‑10天 期间保持自然温度、光照周期(视当时自然条件而定) 每天投喂人工配合饵料并及时清污、换水。(2)人工促熟:通过模拟自然条件下春季繁殖起始季节水温逐渐上升、光照周期逐渐延长的特点 利用温度、光照周期调控同时辅以营养强化实现脊尾白虾在非繁殖季节的产卵繁殖 具体调控方法包括水温控制、光照周期调节及营养强化。
申请日期2013-02-28
专利号CN201310064005.6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310064005.6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239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成松,相建海,李富花,等. 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 CN201310064005.6[P]. 2013-06-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pd(35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松]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富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松]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富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成松]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富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脊尾白虾非繁殖季节人工促熟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