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中华绒螯蟹三倍体诱导新方法,所述方法的步骤如下:亲蟹的海水驯化、亲蟹标记、基于形态学标记的药物诱导起始时刻的确定、KCl诱导最优参数的确定及应用及药物渗透性增加措施。本发明通过限定海水驯化时间、亲蟹标记、基于形态学标记的药物诱导起始时刻的确定及药物渗透性增加措施等步骤,明显提高了中华绒螯蟹三倍体诱导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为中华绒螯蟹三倍体苗种规模化培育提供了技术支持。

关键词: 一种中华绒螯蟹三倍体诱导新方法 (3)基于形态学标记的药物诱导起始时刻的确定:将受精膜举起作为诱导起始时刻的形态学标记 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具体如下:(1)亲蟹的海水驯化:将亲蟹生活的盐度从0提高到18‰ (2)亲蟹标记:将有编码的塑料标签绑缚在雌蟹上 (4)kcl诱导最优参数的确定及应用:通过实验确定kcl诱导中华绒螯蟹三倍体的有效浓度及处理持续时间并加以应用 并在此盐度驯化后开始交配产卵 以标记区分亲蟹个体 (5)药物渗透性增加措施:增加药物与受精卵接触面积 以利于诱导药物的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