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一种紫菜单孢子苗网大量制备方法,属水生植物栽培育苗技术,用于大批量制备紫菜单孢子苗网。该方法包括:优选能大量放散单孢子的紫菜纯系种苗为苗源提前育出丝状体、采壳孢子育母网和用母网拷贝单孢子苗网等步骤。具有能从根本上改善现有紫菜人工栽培技术,可操作性强,既可提前培育丝状体,又可缩短育苗时间提高生产效率,母网可多次反复异地使用,大批量生产出单孢子苗网且优质苗网育成率高,成本低应用范围广等优点。

关键词: 一种紫菜单孢子苗网大量制备方法 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下列步骤:(1)以用公知的细胞生物技术优选出能够大量放散单孢子的紫菜纯系种苗为苗源 较常规至少提前10-20天在室内育出丝状体 (2)用常规采壳孢子苗的方法提前培育出母网 (3)再利用紫菜海上育苗装置和上述的(2)培育出的母网批量拷贝出生产上用的孢子苗网。